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清詞選
Reading in Ching Tsyr 
開課學期
112-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中國文學系  
授課教師
卓清芬 
課號
CHIN5104 
課程識別碼
101 5122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3,4(10:20~12:10) 
上課地點
普404 
備註
總人數上限:4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縱貫歷史的角度,展現清詞發展的軌跡。從明末清初以迄至清末民初,依時代先後為序,賞析著名詞人及代表詞作,著重歷史背景以及社會文化等相關資料的補充,以期學生對清詞三百年的發展和著名作品有較全面的觀照和認識。 

課程目標
本課程著重古典詞作的欣賞和分析,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結合生活情感經驗,探索人性的真實層面,使學生從內心深處得到共鳴和體悟,便能更進一步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穿越過文字的障蔽,才能得到真正的感動。除了明瞭清詞發展的歷史脈絡,也期許學生涵泳性靈之餘,亦能產生生命的關懷和自覺,思索個人生命的意義,以期建立圓熟的人生觀。
 
課程要求
本課程期待同學以認真的態度專心聽講、勤作筆記,延伸課外閱讀,蒐集參考資料。無論是報告或是作業,均能提出自己的思索和體會。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請來信預約 chingfencho@gmail.com 
指定閱讀
葉嘉瑩:《清詞選講》,臺北:三民書局,1996年
葉嘉瑩、陳邦炎:《清詞名家論集》,臺北:中研院文哲所,1996年
葉嘉瑩:《清詞叢論》,河北:河北教育出版社,1997

嚴迪昌:《清詞史》,南京:江蘇古籍出版社,2001年
張宏生:《清代詞學的建構》,南京:鳳凰出版社(江蘇古籍出版社),1998年
陳水雲等:《新譯清詞三百首》,臺北:三民書局,2016年 
參考書目
尤振中、尤以汀編著:《清詞紀事會評》,合肥:黃山書社,1995年。
王偉勇:《清代論詞絕句初編》,臺北:里仁書局,2010年。
巨傳友:《清代臨桂詞派研究》,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年7月。
白敦仁:《彊村語業箋注》,成都:巴蜀書社,2002年。
皮述平:《晚清詞學的思想與方法》,北京:學苑出版社,2003年3月。
艾治平:《清詞論說》,上海:學林出版社,1999年
朱惠國:《中國近世詞學思想研究》,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年。
朱德慈:《常州詞派通論》,北京:中華書局,2006年。
朱麗霞:《清代辛稼軒接受史》,濟南:齊魯書社,2005年。
沙先一、張暉:《清詞的傳承與開拓》,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年5月。
吳宏一:《清代詞學四論》,臺北:聯經出版,1990年。
卓清芬::《納蘭性德文學研究》,臺北:國立編譯館,1999年。
卓清芬:《清末四大家詞學及詞作研究》,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社,2003年。
林 立:《滄海遺音:民國時期清遺民詞研究》,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2
  年。
姚 蓉:《明清詞派史論》,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7年。
徐珂:《清代詞學概論》,臺北:廣文書局,1979年
孫克強:《清代詞學》,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4年7月。
孫克強:《清代詞學批評史論》,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年。
孫克強、楊傳慶、裴喆編著:《清人詞話》,天津:南開大學出版社,2012年。
徐雁平:《淸代世家與文學傳承》,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12年。
徐 楓:《嘉道年間的常州詞派》,臺北:雲龍出版社,2002年6月。
張宏生:《清代詞學的建構》,南京:鳳凰出版社(江蘇古籍出版社),1998年。
莫立民:《晚清詞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6年5月。
莫立民:《近代詞史》,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10年。
郭延禮:《中西文化碰撞與近代文學》,山東教育出版社,1999年12月。
陳乃乾輯:《清名家詞》,上海:上海書店印行,1982年。
陳水雲:《清代前中期詞學思想》,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1999年。
陳水雲:《清代詞學發展史論》,北京:學苑出版社,2005年。
陳水雲:《明清詞研究史》,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2006年。
陳水雲:《二十世紀清詞研究史》,高雄:麗文文化,2007年。
陳水雲等:《新譯清詞三百首》,臺北:三民書局,2016年。
陳慷玲:《清代世變與常州詞派之發展》,臺北:國家出版社,2012年。
黃志浩:《常州詞派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8年。
黃 霖主編、曹辛華著:《20世紀中國古代文學研究史‧詞學卷》,上海:東方
  出版社,2006年。
黃兆漢、林立:《清十大家詞選》,臺北:稻鄉出版社,2003年
賀光中:《論清詞》,臺北:鼎文書局,1971年
葉嘉瑩:《清詞選講》,臺北:三民書局,1996年
葉嘉瑩、陳邦炎:《清詞名家論集》,臺北:中研院文哲所,1996年
葉嘉瑩:《清詞叢論》,河北:河北教育出版社,1997
楊柏嶺:《近代上海詞學繫年初編》,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3年7月。
楊柏嶺:《晚清民初詞學思想建構》,合肥:安徽大學出版社,2004年9月。
萬 柳:《清代詞社研究》,鄭州:中州古籍出版社,2011年。
遲寶東:《常州詞派與晚清詞風》,天津:南開大學出版社,2008年1月。
蘇珊玉:《人間詞話之審美觀》,臺北:里仁書局,2009年。
嚴迪昌:《清詞史》,南京:江蘇古籍出版社,2001年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考 
40% 
 
2. 
期中考或期中報告 
30% 
 
3. 
平時成績(出席率、作業等) 
30%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作業繳交方式
延長作業繳交期限,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
考試形式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908  1 緒論(Ι):清詞的復興
講義─教師自編
2 緒論(Π):清詞的特色
講義─教師自編 
第2週
0915  陳子龍詞選讀 
第3週
0922  吳偉業詞選讀 
第4週
0929  中秋節放假 
第5週
1006  陳維崧詞選讀 
第6週
1013  朱彝尊詞選讀 
第7週
1020  納蘭性德詞選讀 
第8週
1027  項鴻祚詞選讀 
第9週
1103  蔣春霖詞選讀 
第10週
1110  王鵬運詞選讀 
第11週
1117  鄭文焯詞選讀 
第12週
1124  全校運動會停課 
第13週
1201  況周頤詞選讀 
第14週
1208  朱祖謀詞選讀 
第15週
1215  王國維詞選讀 
第16週
1222  期末考